[活動]2008宜蘭國際蘭雨節 宣傳片


給個讚

「翻滾吧!男孩」紀錄片導演林育賢,應邀為將於7月登場的「宜蘭國際蘭雨節」拍攝2支廣告。在金馬獎導演林育賢的掌鏡下,為宜蘭國際蘭雨節廣告片上檔做首映宣傳。林育賢在宜蘭拍攝的2支「蘭雨節」廣告片,1支長30秒,1支2分半。30秒的廣告片將透過小女孩的舞蹈,呈現宜蘭生活的樂活態度,並一場快樂的太陽雨,與大自然和蘭雨節主題連結;2分半鐘的廣告片則是以童話故事為主軸,邀請全國民眾到蘭雨節,參與奇幻旅程。 

林導演表示,搜尋「宜蘭」關鍵字在部落格的出遊記裡,最常出現的形容詞是「迷人」、「悠閒」、「好山好水」等字眼,從中自然流露出的「質感」與「氣質」才是宜蘭最難得的地方;然而多雨的蘭陽平原,雨絲可以是柔美浪漫的詩篇、雨滴可以是雀躍跳動的精靈、雨後從雲端露出臉的陽光,更是亮麗動人的太陽雨。

所以三十秒的廣告片中,將把宜蘭獨特的品牌個性以擬人化類比方式,喻為一名「知性的少女」,由女孩發想,在一場快樂的太陽雨裡,呈現宜蘭生活的樂活態度。

另外,兩分半的廣告片,林導演首次入鏡,獻出他的處方秀,他以仿紀錄片方式拍攝,描述林育賢導演為了幫蘭雨節作宣傳簡介,返回故鄉田野調查,巧遇小雨滴的童話式互動,將山、河、海融入劇情,經由兩人一場美麗的邂逅,進而探索宜蘭的知性內涵,並邀請全國民眾蘭雨節參與奇幻之旅。

雖然童玩節已離我們遠去,但是宜蘭人的心中,仍希望藉由活動將美麗的好山好水傳播出去,把家鄉的美好介紹給更多人。 

現在只找到其中一支廣告,跟大家分享。你知道從中有哪些宜蘭的景色嗎?猜猜看吧…

 

延伸閱讀

Klook.com
10 comments
  1. 看到蘭雨節的內容,只是覺得又是個失敗的活動,從綠博到蘭雨節,都被搞糟了…..
    版主回覆:(06/06/2008 10:46:20 PM)
    唉,現在只能用期待的心情吧,希望它能起死回生,不然下屆可能縣長就換人作作看囉

  2. 一個好的童玩節 被一個"大有為"的縣政府搞成爛雨節…
    完全看不出什麼文化的成份
    雖然 請來有內涵的導演掌鏡
    但其實充其量也是只在玩影象而已
    台灣那麼多地方有雨 基隆也可以搞一個基雨節吧…
    為了政治目的 把童玩節 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都終結掉了…唉…
    宜蘭人的悲衰…
    台灣人的悲衰..

  3. 看到泛政治化的言論,
    讓人很不開心,
    只是覺得如果自己這樣有能力,
    那你就自己去辦呀!不要只是批評,
    這些活動年年的虧損,如果是事實,
    評估後你覺得還要繼續浪費公帑下去嗎?
    批評要有建設性,不要只是為反對而反對,除非你能提出更有效具體的解決方法,才有資格批評別人的辛勞。

  4. 那不是泛政治化的言論
    是那些政客泛政治化
    偉大的縣長說
    之前的童玩節就只有玩水..
    現在還不是一樣 只有玩水..
    我是一個道道地地的宜蘭人.
    童玩節 划船邀請賽都被大陸拿去辦了
    若不好的活動 會被大陸拿去辦嗎..
    連外國的記者朋友都說 這麼好的活動 就是政治介入才會消失
    沒有人是為反對而反對..
    具體方法就是用選票換縣長吧…
    你知道宜蘭有多少人因為停辦童玩節
    而沒有飯吃嗎…
    若你是他們 你會做何感想..

  5. 各位說的都有道理
    但是要看你從哪個角度去看問題想問題和解決問題
    童玩節 和各國的節慶 大大不同
    別人節慶是在數說自己的文化
    只有童玩節 在述說別人的文化
    所以 哪有如有些人所說的台灣文化及在地文化或者是玩水文化
    這活動實質內容是很淺的
    如巴西嘉年華紐奧良嘉年華泰國潑水節等等
    有誰在說別國嘉年華 只有童玩節在呈現外國雜繪
    如果是負責的人 是要遇見會來 創造未來 而不是只會批評但無法解決童玩節現實的危機
    請問大家 要是今年一樣是童玩節
    你身邊的朋友會真正想進入園區完的有幾位
    請不要回答我說
    所謂活動內容可以改或創新
    這些都是無建設性的答案
    所以 請大家 好好去思索 宜蘭的特色及未來
    蘭雨節
    需要你的支持
    宜蘭會更多的美麗發生
    謝謝大家

  6. 宜蘭綠博債務案 議員:黑道介入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2008.05.24 03:20 am
    綠色博覽會結束了,委外廠商的債務糾紛卻越鬧越大,縣議員江聰淵、陳文昌昨天指有黑道介入,履約保證金是芭樂票,縣長呂國華說,如果包商是他至親好友,他馬上辭掉縣長,陳文昌說,如果沒有黑道介入,他辭職下台。
    江聰淵、陳文昌昨天在縣政總質詢時表示,飛瑞捷爆發財務危機後,即有黑道進場圍事,除了不准下游廠商於活動結束前撤出設施、設備之外,對於生意不好未繳清攤位租金的攤位承租人強行索款,有的攤位生意不好,包商同意降租金,最後一天卻仍要收足全額租金而爆發肢體衝突。
    前天召開的綠博下游廠商債務協商,飛瑞捷公司連半個人都沒有來,飛瑞捷公司已領縣府款項2千多萬,連同門票攤位2千多萬,已收入4千多萬。目前浮上檯面的債務已有2千多萬,後續還不知有多少債務?
    飛瑞捷得標後將原本150萬元面額的臺灣銀行本票押標金轉為履約保證金,不足的150萬元卻是以飛瑞捷開出的私人支票充當,陳文昌說,外傳該包商是縣長的至親好友才有這樣的能耐。
    縣長呂國華指示縣警局長林昆煌追查嚴辦,並澄清自己和飛瑞捷沒有任何關係,如果能證明他們有關係,他馬上辭掉縣長。陳文昌不甘示弱的說,如果綠博沒有黑道介入,芭樂票當履約保證金,他辭職下台。
    農業處長吳柏青說,昨天他已簽辦飛瑞捷公司為不良廠商,該公司目前承包台中一項上億元活動,他們會透過關係施壓,要求飛瑞捷出面處理下游廠商債務。
    宜蘭綠博首度委外 驚傳包商跳票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 王燕華/宜蘭報導】 2008.05.16 04:15 am
    宜蘭綠色博覽會今年首度全區委外辦理,卻驚傳跳票,縣議員江聰淵、陳文昌表示,被跳票廠商有3家,400多萬元,他們要求縣府主動召集下游承包商,協調支付工程款,並對活動委外政策全面檢討。
    負責綠博公關的飛瑞捷專案主任陳怡方表示,這是他們老闆和包商之間的事,他們只是員工,對此事不清楚,不方便代為說明。
    農業處長吳柏青說,上周就有下游包商抱怨飛瑞捷付款不正常,飛瑞捷和縣府是合作廠商,他們已依合約分期給付80%、2400萬元給飛瑞捷,當初協議飛瑞捷要回饋500萬元給縣府,營收達8000萬元的話,門票收入6%要給縣府。
    但目前入園人數才破30萬人,其中有5萬人是學生戶外教學,門票收入2000多萬元,不如預期,下游包商可循法律途徑主張債權,他們近日也會督促飛瑞捷付款給下游包商,這是他們第一次委外,活動結束後會再檢討。
    江聰淵指出,今年綠博總經費高達7000萬元,飛瑞捷公司得標承辦,再轉包給下游10多家包商,2800萬元支票13日到期,業者拜託包商等月底再兌現,其中負責展館、水電、園藝工程的包商不肯,結果跳票。
    他要求縣府停止支付配合款,活動門票、攤位收入暫時停支飛瑞捷公司,主動召集下游包商協商,支付工程款項,對活動全區委外承包政策應全面檢討,因為即將登場的蘭雨節也是委外舉辦。

  7. 有人規定不能用全世界的童玩當做主題文化嗎?
    樓上的觀點我不是很認同
    你去看國外的電影文化節
    不就是集結各國的電影而形成的文化節慶
    若你去研讀國外的culture Policy
    你說的應該是狹義的文化活動而已吧..
    童玩節每年收入會下降
    應該很少人是真正了解的吧
    是真的因為只有玩水變不出把戲嗎
    還是換了政府就換了腦袋..
    有人知道縣長有真正去主持並開多少會嗎…
    若把縣長出席的會議記錄拿來看 ..大家應該就知道實情了吧
    大家應該就知道有沒有心在做童玩節了…
    有人去了解為何原來童玩節的場地裡的童玩館會變少 …而改為美食館…
    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 …
    眾說紛紜…真正的原因..
    知道實情的人是不太想說吧..
    另外像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的雪梨曾獲得冠軍
    有多人知道 他們的冠軍獎杯 是放在雪梨大學校長室的桌上..
    而校長室是又是接見國外貴賓的地方
    這麼好的國際宣傳..
    只能怪縣府太短視吧…
    為何上海又會拿去主辦?
    難道大陸政府和民進黨有掛勾?
    有沒有心做的政府就知道對一個文化活動的重視了
    再去看綠博會
    今年的成果…
    只能說一句每下愈況 慘不忍睹..
    請了一堆明星來宣傳 和綠博會有關係嗎…
    蘭雨節居然也請了鐵牛運功散的阿榮來代言..
    唉..
    不知是真的在搞創意 還是不知什麼是創意..
    難道沒有其他宜蘭名人來代言嗎…
    多麼有趣的代言人啊
    鐵牛運功散的阿榮…

  8. 宜蘭國際童玩節1996年開辦,一炮而紅,受到廣大矚目,更成為地方舉辦國際藝術節的經典之作,各種討論與論述不斷;去年(2007),童玩節卻因不堪財務虧損,嘎然宣佈落幕。12年來,這個藝術節打破前人慣例,開創了不同以往的新的活動思維和模式,無論從藝術表現、行政組織、觀眾體驗,還是公部門運作的角度來看,童玩節都為往後國內類似活動,提供了諸多寶貴經驗。
    宜蘭國際童玩節是以文化為核心,觀光效益為附加價值,「演出、展覽、遊戲、交流」四大主軸來策劃設計的活動,清楚的方向定位大大有利於後續組織的形成和目標的推動。最重要的是,童玩節的主辦單位是一批相當熱忱的有心人,在清楚的共同目標下,他們用心經營活動,以建立「品牌」為指標,以活動「品質」為顧念,積極尋找適合的人才、資源和素材,為藝術節的成功打好穩固基礎。
    尤其値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蘭陽文教基金會雖不是公務機關,但在宜蘭縣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可以擁有公務系統穩定的公權力協助,又兼有民間基金會的行政彈性和效率,因而形成靈活的統合組織。此外,宜蘭縣政府也全體總動員,匯聚社區和民間社團的力量,建立一套公部門舉辦大型活動的特殊模式,攜手展現政府和民間對發展自己土地的高度認同與情感。
    這批很想做事的團隊更懂得運用自身資源截長補短,以宜蘭現有的環境建設—親水公園、水域遊戲設施、民俗活動,營造整體活動氛圍,成功將宜蘭特有的優勢轉化為活動發展的利基,彰顯宜蘭特色。這個大部分收支都能自給自足,甚至尚有盈餘的公辦國際藝術節在用心的規劃下,吸引了來自國內和全世界著名的民俗技藝表演團體共襄盛舉,嶄新的展演內容與設計尤其引起「家庭式」遊客的興趣,形成全台灣平均每4.5個人就有1個人參與過童玩節的盛況。
    歸結宜蘭國際童玩節的成功之處有三,一、它證明了以文化為核心價值,帶動旅遊、觀光周邊效益的藝術節模式是可行且潛力無限。二、它創造了一個結合文化藝術特色,寓教育、休閒、娛樂多元功能於一身的「綜合性藝術節」,盡可能全面性地滿足每一個遊客的不同需求。三、它是由地區性的活動發展而成的國際性藝術節,透過建立在地特色的方式成功地將後山推上國際舞台。
    定位清晰,經營用心,又能善用自身資源,宜蘭縣政府與蘭陽文教基金會成功建立了宜蘭童玩節的「品牌」特色,不僅打造宜蘭「文化城」的良好形象,廣泛獲得在地認同與形塑國際形象,也吸引了可觀的觀光人潮,帶動鄉鎮的產業經濟發展,成為宜蘭人共同的驕傲!
    然而,童玩節的「成功」也為日後的「沒落」埋下伏筆,中國時報宜蘭特派員陳賡堯一席「成也政治,敗也很政治」的話語點出童玩節的崛起與終致失敗的原因。本週我們探討童玩節的「成功」,下週將接續討論童玩節「沒落」的因素。

  9. 好好一個童玩節被國民黨的無能縣長停辦~
    停辦的理由就是不堪虧損,所以要找替代方案,替代的方案第一次叫樂雨節,樂雨就是樂在下雨且有樂活的諧音,可是連國民黨的議員也不看好,樂雨的台語發音就是下雨,下雨有什麼好慶祝的呀~
    後來把樂雨節改成蘭雨節~~改來改去還是跟雨有關系,結果蘭雨節更慘,台語就不是淋雨節~那些人不知道在想什麼~
    記得自從他們宣佈停辦童玩節後要辦樂雨節,宜蘭就一直下雨下雨,
    下的真的很煩,下雨沒啥好慶祝的,天真的縣府竟然要辦一個以雨為主題的節目來取代童玩節,這是天大的笑話~我先唱雖二個口的縣長~
    官嘛~~官嘛~~~呵呵呵呵呵~~準備看你們鬧笑話~~任何一個活動,表演、或一部電影,一定要有文化或藝術的內容,節目才會好看,電影才會引起共鳴~一定要用心,做出來有口碑,活動才會讓人甘心掏錢欣賞,不管是樂雨節還是蘭雨節,請問有沒有文化
    藝術的內涵,你的內容是什麼?民眾花錢進場是看什麼?
    看下雨嗎?還是站在雨中被雨淋?
    或者是叫學校的表演團體出來表演?學生願意出來表演嗎?
    如果是這樣~~
    我也準備好了~~
    看二個口的縣長鬧笑話啦~~~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