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交替的宜蘭人文之旅


給個讚

今年的秋天很宜蘭,宜蘭縣推行一系列「秋賞食遊」的活動,推廣宜蘭秋季的美食以及特別的景點,其中特別規劃了七大套裝行程路線,可供遊客參考。這是一個不錯的點子,想到宜蘭遊玩的民眾可依個人喜好,選擇適合的旅遊行程。
首先介紹多屬靜態性質的「人文之旅」,此趟行程非常適合喜歡建築、文化戲劇、傳統藝術的遊客,不需要耗費太多體力,便可輕輕鬆鬆愜意遊整套行程,整趟行程預估一天即可完成。
啟程–宜蘭縣政中心–蘭陽景觀農舍–台灣戲劇館–甲子蘭酒廠–設治紀念館–丟丟當森林與紅磚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新舊交替的宜蘭人文之旅
宜蘭縣政中心並非位於宜蘭市中心,而是在前往羅東鎮的路上,以前是荒涼一片,如今依計畫建設後,周遭已有學校、住宅、法院、改建眷村等,未來勢必成為一新興社區。初次到宜蘭縣政中心, 一定會難以置信,政府機關的建築居然也能蓋得如此美麗。附近還有縣議會和縣史館,前者不便於參觀,但若有機會一定要來縣史館看看,這裡設有經常性的展出,內容豐富。

這一大塊區域原先並無建設,土地招標出去後,陸陸續續蓋了不少透天住宅,由於環境優美,吸引不少民眾喜愛。比較特別一點的是這裡的居民必須簽訂好好保持環境的約定,不能任意加蓋,也不能放任雜草叢生,每戶居民都有維持居住品質的責任。
這附近也蓋有不少漂亮的農舍,這幾年宜蘭景觀農舍大量增加,許多具有特色的建築都可以在鄉間或郊區發現,相對的也改變了農村景觀。新舊交替的宜蘭人文之旅

離開這塊新興區域往宜蘭市區走,台灣戲劇館位於宜蘭文化中心,附近有大學、高中、國中,屬文教區。台灣戲劇館是台灣第一個公立的地方博物館,是文建會地方特色館之一,也是宜蘭第一個設立的博物館,此館以收藏歌仔戲相關事務為主,也有傀儡戲的相關物品,展覽空間並不大,主要是透過模型、影片等資料收集方式,讓參觀者更加瞭解歌仔戲。

舊縣政中心已拆除,原址位於現今蘭城新月廣場旁,而附近的甲子蘭酒廠和設治紀念館,更是目前最夯的宜蘭旅遊景點。
還沒踏進展示館,已先被館旁美食小街傳出的烤香腸吸引,半截香腸下肚後,才發覺身旁的旅客也是人手一支,個個流露著滿足的笑容。「甲子蘭酒文物館」一樓是產品販賣處,二樓則是文物展示區,好比酒廠的歷史走廊,展示區裡敘述了台灣的酒史、宜蘭酒廠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還有各種古代的酒器,歷屆米酒的商標等等介紹。
新舊交替的宜蘭人文之旅
隔壁相鄰的是兩年前才開幕的「台灣紅麴館」,是由酒廠內一座在西元1927年建造的鋼樑紅磚紅露酒調和室改裝而成,館內除了介紹紅麴歷史、生態、製作過程、妙用外,也提供各種紅麴相關資訊。

宜蘭設治紀念館曾是歷任首長官邸,整修後屋內大致仍保留原有的風貌,走在木製地板上,還可以聽見「拐拐」的聲音,由於日式建築風味濃厚,也曾經是知名歌星MV的拍攝地點。屋內展示了許多難得一件的文書資料,以及簡單的宜蘭歷史介紹和老宜蘭的相片。
紀念館庭院花木扶疏,老樹成林,日式景觀,典雅細緻。來這兒,絕不能錯過拜訪紀念館後方的百年老樟樹,和充滿禪意的枯山水、枯石流和風庭院景色,環顧四周,處處可見驚喜。
新舊交替的宜蘭人文之旅
火車站前,一定立即被對街的高聳鋼鐵樹林所吸引,湊近便發現那兒有個可供小型展覽表演的空地以及觀賞長椅,廣場前方,刻意鏽蝕的方塊上印有宛如出自孩童筆跡的「丟丟噹森林」,讓人馬上聯想到宜蘭民謠「丟丟銅仔」。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磅空的水伊都,丟丟銅仔伊都……熟悉的旋律立即在心中響起。
宜蘭市舊名「九芎城」,係當時宜蘭古城建城時,四周遍植九芎樹而留下之名,這些高聳鋼鐵的樹林正是以九芎城啊,坐在樹下抬頭望天空,還有另番不同的景象,下次來訪別忘了試試看。

新舊交替的宜蘭人文之旅
這個醒目地標,相信初次到訪宜蘭的旅人應該很難視而不見,孩子們也是,他們開心地在紅磚滑溜梯嬉戲,在廣場旁的紅磚屋內探索,這間名為紅磚屋的迎賓客廳,是由舊米穀檢查所宜蘭出張所改建,原先建於日據時代,顧名思義即為檢查稻米等級的所在地,如今則變身成為宜蘭縣休閒農業旅遊服務站,展現各鄉鎮的農產品以及提供旅遊資訊。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更是來宜蘭遊玩的首選,無論是大人、小孩,都能在這裡找到樂趣。中心是以傳統藝術之薪傳為主要目地,而利用文化休閒的模式發揚傳統藝術。
新舊交替的宜蘭人文之旅中心內的建築極具傳統藝術之美,有傳統民俗街、小吃坊、名藝師工作坊及展演廳,提供民眾接觸傳統藝術的機會。走在園區裡,大人可以回味小時記憶,小孩則可以藉由DIY方式,瞭解傳統藝術。
這裡也是宜蘭縣內國中小學經常前往的校外教學場所,在生活中已消失的場景、童玩、食物,在中心裡還可看見,也因此孩子們也非常喜歡到此遊玩。暑假期間附近的冬山和親水公園還有童玩節活動,可以在此搭乘船隻前往。

除有戲曲影片可供欣賞,也舉辦經常性展覽以及活動,如最近的「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自10月2日展開,一共為期9天。此次是以「北亞風情」為主題,邀請到數千公里以外的北亞地區國家,包括:蒙古國、俄羅斯、薩哈共和國、布里雅特共和國與圖瓦共和國等極具代表性的表演團隊、工藝家來台進行交流。透過這項活動,讓大家去認識和發現北亞國家從草原到山林與冰原世界的獨特生活文化和傳統藝術。機會難得。

本文出自於共同作者 新舊交替的宜蘭人文之旅 @ 芳草萋萋 

延伸閱讀

K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