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錯過的蘭陽人文景點


給個讚

宜蘭真是個好地方,不是因為居住在這裡,而是發自內心的稱讚,這塊土地繼承了先人的足跡,並且順應著潮流,發展出宜蘭自有獨特風格的環境。人文之旅的沿線仍有許多值得推薦的地方,在此補充介紹一下。楊士芳紀念林園、碧霞宮、文昌廟、昭應宮、城隍廟、宜蘭社福館、宜蘭河畔都與甲子蘭酒廠和設治紀念館相距不遠,僅需幾分鐘的腳程,中山公園、宜蘭演藝廳則是離火車站、丟丟噹森林廣場很近。
千萬別錯過的蘭陽人文景點
楊士芳紀念林園
它沒有依靠在路旁,而是被張著嘴的停車場入口以及樹林叢遮掩住了,若不細心注意,很容易錯過。
這裡是紀念館,紀念蘭陽第一位進士楊士芳,站在林園二樓,隔著大草坪,正好是碧霞宮的背面。
林園並非楊士芳故居,而是當年他熱心地方興學,倡議建孔廟與碧霞宮,因此與碧霞宮有了不解之緣,為了紀念他的熱心,使得位於偏僻地區的蘭陽文風興盛,博得了「淡蘭文風冠全台」的美譽,於是在這裡設立紀念林園,使後人能永遠記得他的風采。

碧霞宮、文昌廟、昭應宮、城隍廟
祭祀岳飛的碧霞宮就在楊士芳紀念林園的旁邊,火紅的廟柱在烈日下更加耀眼,城隍廟在不遠之處,文昌廟則是在隔一條街上,歷史悠久的昭應宮則在另邊最熱鬧的中山街頭上。千萬別錯過的蘭陽人文景點這些廟宇都在距離步道五分鐘的腳程之內,是宜蘭市民眾信仰的中心,也是諸多美食集中的街道。炸醬麵、麻醬麵、魚丸、貓耳朵、壽司、肉羹等小吃,都廣受一般民眾喜愛。其中昭應宮是宜蘭縣唯一的三級古蹟,香火旺盛,主祀神祇是庇祐海上眾生的媽祖,初建時原為現址的對街,面向大海,到清道光年間改建,遷至現址,方位改為面山,成為台灣少見面山的媽祖廟宇。目前已歷經一百多年,多次改建風貌與當初已有不同,但仍保留不少古物。昭應宮殿前最著名的小吃「紅糟魷魚」店址已改遷至斜對街,僅有晚上營業喔。
千萬別錯過的蘭陽人文景點
宜蘭社福館、宜蘭河畔
離甲子蘭酒廠不遠之處,就能來到宜蘭河畔,這裡有個出名的景點,就是得過台灣建築獎、遠東建築獎的宜蘭河畔舊城生活廊帶,宜蘭社福館也是其中之一,其獨特的建築造型也曾吸引偶像劇在此拍攝。社福館依偎著宜蘭河畔,西堤屋橋可以來到堤防。宜蘭河有著許多獨特的故事,宜蘭知名作家吳敏顯就曾為它撰寫了一本「宜蘭河的故事」。這裡也是宜蘭居民休閒去處之一,堤防上還可以其自行車,邊騎車邊欣賞河畔風光,實在是愜意極了。千萬別錯過的蘭陽人文景點
跨越宜蘭河的慶河橋,穿梭在實體橋下懸吊的徒步遊戲空間,非常有趣,可以在堤防上騎著單車,看見有如絲綢波浪的綠草原。

中山公園、宜蘭演藝廳
中山公園原名為宜蘭公園,始建於西元1909年(日明治42年),是宜蘭地區第一座新式公園。中山公園腹地不大,沒有綠草如茵,也沒有遊憩設施,僅有幾條蜿蜒小徑,長著零星的短草,兩旁樹木不算茂密但還能遮蔭,靠近南館市場側有群老人圍坐在大樹下,彈拉著琴,隨意唱著小調,過去點的另棵樹下,關心的則是車馬相爭。千萬別錯過的蘭陽人文景點
公園東南側矗立的一座石碑感到好奇,石碑上方有著大篆字體「獻馘碑」,這個石碑是為了紀念開闢宜蘭地區初期被高山上的泰雅族原住民所殺害的漢人而建立,已經屹立於此處近百年。
與中山公園相鄰的是宜蘭演藝廳,舊址原為宜蘭市公所長壽俱樂部,在六、七十年代是老人們唱歌仔戲的地方,民國八十六年正式啟用,外觀以綠鋼為屋頂,閩南紅磚搭配灰紫交錯的洗宜蘭石,目前則是宜蘭縣文化藝術表演的重要據點之一。

演藝廳的後方與公園相接處,還有一個以紀念舞蹈家羅曼菲名為「旋的冥想」的銅雕,立於池旁的水榭舞台,附近還有幾株大樹相伴,偶爾還會見到幾隻淘氣松鼠溜下來玩耍,細水聲與微風相隨,輕輕劃過水面,感覺舒暢極了。

 

 

 

 

 

本文出自於共同作者 千萬別錯過的人文景點 @ 芳草萋萋 

延伸閱讀

Klook.com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