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


給個讚

[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 @紫色微笑 Ben&Jean 饗樂生活
我為了養小丑魚,撤了玫瑰蝦缸拿來養海水魚。


興趣真的會讓人睡不著~半夜還在作夢要如何設缸…
之前,請水館老闆幫我弄水+珊瑚砂+珊瑚石總共約800元,隔三天小丑魚就死了。
真是不甘心,於是乎…每天上網查資料,有看卻沒有懂。
直到星期二Ben帶我去台北水族街晃一圈,真是美麗的的方啊~有股衝動想把魚全買回來。
每家店的養海水缸說法都不同,最後由Ben在巷子裡發現一間沒有誇大裝潢的店。
水館老闆正在換水,我們發現他的魚缸都沒有掛過濾槽、除蛋白泡沫氣、冷卻機、圓筒…
他說養海水魚20年,養魚觀賞是興趣,為何要裝那麼多機器累死自己哪有時間看魚。
Just Marine 虛擬海洋城市 是自己發明一套
………………………………………………………………………………..
大家都知道養魚要先養水,也就是所謂作水。
作水的目的在於給未來魚缸內的生物創造一個基本的生存環境,它必須是具有永續的自淨能力,以及模仿生物原始生存的大自然條件,溫度、鹽度、鹼度…等,還有最重要的是一般人忽視的微生物環境,如動物性、植物性浮游生物。在水產養殖他們的作水稱為培養“藻相”,因為水產養殖祇有短期放養,而水族是長期飼養,因此作水必須更仔細講究,這是為什麼“VG–微生物滋養劑”的重要性在此!!
作水簡單說就是透過過濾及培菌,培藻將水質條件化,達到水生生物適合生存的環境。過濾有千百種,重覆上回的話,簡單人性化,有效率即可,不必迷信複雜系統。過濾有物理、化學、生物過濾法,淡水缸偏向前二者,海水缸除前二者外,偏重後者。生物過濾法常見的有活性污泥法、滴濾法、生物自淨處理法,所使用的生物製劑有光合細菌、硝化菌、枯草菌、納豆菌、鞠菌…,祇要可使水質中的有機物、有毒物質分解達到淨化再利用的目的,任何益菌都可。
它基本的原理是,當細菌和微生物在砂床表面上形成膠狀膜,或稱微生物膜。上面附著有細菌類、黴菌類、原生動物、後生動物和微細藻類當循環水流和這層生物膜接觸時,這些微生物會吸收有機物氨氮等化合物進行分解。
新缸期傳統培菌時間要相當長,因為硝化作用通常在2–3個月才開始作用,所以本人一直
提倡用種砂接種的方法來解決此一問題,因為太常的等待期,違反人性! 生物自淨法中可用藻類及二枚貝類來作輔助過濾。

…………………………………………………………………………………
可惜當初我沒用種砂養水,所以會養久一點再放魚,還好有活石能幫助培養硝化菌。
活石要光、要水流、要好水質才會繼續活化,活石不能吃藥,如果是要鈣藻維持下去,
 甚至越長越多,那溫度也要顧。活石是海洋中的產物,有很多益生菌及微生物,
本身很多顏色,太白的不好,越靠近暗紅色的優。
據說印尼係和菲律賓系的活石不好,就聽聽吧…
珊瑚石別放太多,因為會長褐藻,而且都被人工漂白過,
除非泡洗的很乾淨…^.^”(太晚查到的資料) 再放入水中。
有點捨不得第一缸買來的200元珊瑚石,網路爬文說拿它來當基石,再放活石也可以。
[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 @紫色微笑 Ben&Jean 饗樂生活
在這裡買的活石論斤賣80元,買了5顆共200元,其中一顆還有香菇在上面。
香菇?!  對~海香菇、虎耳都屬於海水裡的植物。
這顆活石有4片香菇最大的約3公分吧!
買來快死的香菇放進水養了三天,長的好快喔,好像開燈就張開,關燈就閉起來。
[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 @紫色微笑 Ben&Jean 饗樂生活開燈[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 @紫色微笑 Ben&Jean 饗樂生活關燈[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 @紫色微笑 Ben&Jean 饗樂生活

很多人覺得很奇怪,我什麼設備都沒有裝,只有一個沉水馬達加波浪板??
呵呵,水館老闆說可以,但是要勤換水,借由氣泡及珊瑚砂過濾會演變出似海水的生態。
嘿嘿~宜蘭靠海,Ben說那還不簡單^.^
趕快長硝化菌和綠藻吧,目前藍光和白光交換開,怕褐藻長太多先不要超過4~6hr。
現在就等囉,看Jean忍的住一個月後再放魚嗎?!
等等等….
………………………………………………………………………………………………
水族街 敗家清單

沉水馬達(1200 )660
黑色波浪板80X2=160(結果魚缸太小只用一個)
接管20
溫度計30
恆溫器300
活石5顆(一斤80) 200
酵菌素(取代蛋白質過濾器)500

 

延伸閱讀

Klook.com
9 comments
  1. 最近開始想養海水魚
    看了很多文章似乎要花很多"銀子"
    幸好有看到你的文章,真的非常實用
    版主回覆:(02/14/2009 12:22:55 AM)
    謝謝啦
    除了要銀子外,時間也投入不少,不過那種滿足的樂趣~~~~~~~~~~無價

  2. 你好~我想問一下你的沉水馬達是買甚麼牌子?有一種叫做"OTTO 沉水過濾器 水中過濾馬達(PF200N)濾杯款"那種OK嗎?波浪板又是甚麼?要裝在哪裡?我的魚缸大約一尺二左右
    版主回覆:(06/22/2012 08:50:36 PM)
    哈囉
    我換訂做的海水缸三年了
    都是水館店老闆幫我用的
    之前做的也都送人了,所以忘光光~~~
    波浪板就是一個塑膠板子很多細格子

  3. 你好:請問巷子裡實在的老闆是哪一家可以介紹一下嗎?因為我是新手想養海水魚,但又怕遇到不老實的店家,是否可介紹呢?
    版主回覆:(02/08/2014 08:26:21 AM)
    啊~真的不好意思
    我好幾年沒再去台北水族街了
    不知道她的地址,也不知道那裏怎麼形容捏^^"

  4. 不好意思 所以你還是只用沉水馬達而已嗎…?可否給點建議 你的缸非常漂亮
    版主回覆:(12/14/2014 04:07:58 PM)
    哈囉
    後來換大缸。就來整套囉^^

  5. 感謝你快速回復 你的缸真的好漂亮 外面很多作法都不同 造成容易倒缸
    不知道你方便留LIN ID嗎 我有相關問題想請教

  6. 這家的鄭老板應是師父等級的高手 只有高手才能以完全底砂的過濾系統養海水魚我到過這家大海洋珍奇魚場看過 真的只有一個沈水馬達而已 但珊瑚和魚都活得很好我也想用他教導的方法來設一缸海水缸我還會去拜訪鄭老板的

  7. 真的厲害,小弟最近也想用海水,本身養淡水想要轉海水有什麼建議要買的嗎 淡水的基本配備都有。
    版主回覆:(04/27/2017 03:06:18 PM)
    活石 海鹽 好的過濾系統

  8. 請問這家店還在嗎?我也想簡單飼養海水魚,想請教一下

  9. 請問有水族館的地址嗎?我是新手家裡的魚缸也不大.我想玩看看
    版主回覆:(10/30/2020 02:05:33 PM)
    這是14年前的文章
    結婚後10都沒再養魚了
    已經忘記店家位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