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真的好美- III(龍潭湖、林美石磐步道、東港榕樹公園)


給個讚

     吃過令人再三回味的崔記早點後朝礁溪前進,不小心經過龍潭,心想雖然我已習慣宜蘭的好山好水,但未必朋友們能見識到龍潭湖的幽靜之美,於是突向左轉入龍潭。舊名大埤,俗稱「大陂湖」,為昔日「蘭陽十二勝」之一,此湖三面環山,面積約17公頃,湖面遼闊,是宜蘭五大名湖中面積最大者。 湖區仍保留了原始自然的風味,循著環湖道路悠然漫步, 只見兩旁綠樹垂蔭,蝴蝶翩翩飛舞,偶而幾隻鷺鷥掠過湖面,為寧靜的山光水色增添不少美感! 湖的附近有廟宇數座:龍潭寺位於山腰上, 由湖旁沿山坡路蜿蜒而上,是一處清靜的佛教寶地, 可遠眺整個湖面景觀;軒轅教黃帝神宮位於環湖路旁的一條岔路上,奉黃帝為教祖,此處的夜景也是令人印象深刻,有空不妨親自來瞧瞧喔!

 

     大夥卸下安全帽,騎車享受自然風,望向山光水色相映橫波的湖面景觀予人有著靜謚詳和之美感;心情好時愛幻想的小女孩也不斷的轉著眼珠子,瞧!這條是小精靈背著寶藏必經過的神祕小徑,能通往愉快、虛幻的仙境。

    
 
     礁溪鄉林美村有一條精緻美麗的步道,據說是條鮮為人知的步道,適合週休假日專程去探訪。順著礁溪高爾夫球場及佛光大學的指標蜿蜒上山,道路旁已立有「林美石磐步道」標誌的指引,我們一路騎上山看見蘭陽平原的景色,卻忽略了入口處,好在遇見好心的工人很爽朗的開車專程帶我們到入口。當車子鑽進公路斜坡旁的泥土小路時,不禁恍然大悟,原來步道入口隱藏在樹林草叢間!一走進步道,隨即感到原始森林的氣息,蓊鬱翠綠濃蔭蔽日,一股清涼席捲而至。步道相當平坦好走,可毫不費力的漫遊賞景,每隔100公尺設有小木椿標記里程,不致有迷途之虞。沿途景觀相當迷人,隨時都能聽到溪水潺潺,到處可見瀑布,瀑布群之多令人大開眼界。途中廊道的亞熱帶植物散發濃烈芬多精、石磐瀑布激盪出大量陰離子,行走其中,吸取豐富的「空氣維他命」,神輕氣爽。



  

     一條引水渠道穿洞而出,渠道旁豎立解說牌說明:「林美地區因地勢較高,早期居民用水不便,日據時代即沿著石磐瀑布一側開鑿取水道,由山壁打洞以石頭堆砌水道範圍,供應下游十公頃的梯田用水,更種植蕃薯、金棗作物;目前則以簡易自來水廠供應全村用水。」

真想跳下去…

我們的足跡…

天牛^^

Jean’s  foot

     由於位處低海拔,氣候溫和又雨量充足,森林底層植物繁茂,沿途溪流中滿佈蝦虎、毛蟹和魚類。我們正巧在『侏儸紀時代的牧本蕨類』立牌上看見兩隻蜥蜴四目對望,心想他們是對情侶還是準備打架?! 瀑布的石磐是古老堅硬的「四稜砂岩」,清澈見底,這裡的自然景觀令人驚艷。繞過「林美石磐步道」的瀑布區,還有大片的楓香林及筆筒樹林,大口呼吸,自然氣息清涼舒暢。
 
      

 
同行大姐..謝謝您的壽司 西瓜 雞爪啦…

     下午回到礁溪鎮上小周牛肉麵,我只能說便宜大碗又好吃!!老闆很有誠意的播放所錄的CSI:犯罪現場給我們下飯,還擔心我們嚥不下桌上美食。
~老闆太小看我們的肚量了^^!

本來行程朝北欣賞濱海公路沿路景點(烏石港、北關、大里天公廟),但是,柔弱小女子們竟然偷偷跑回民宿睡覺,在我下課後照約定時間出現在家門口。晚餐『喬培義式廚房』是個不錯的選擇,位於宜市文化中心旁,250NT套餐選擇以宜蘭的水準來說是非常有誠意的喔。

     顯少人知道的噶瑪蘭大橋邊的東港榕樹濱海公園,公園入口處有兩列老榕樹,圍成密不見天的綠色隧道,樹間社區民眾掛上吊床睡網,躺在吊床上悠然自得,一身的疲憊似乎都拋到九霄雲外。由於宜蘭河、冬山河、蘭陽溪在此會合是一片典型的河口沖積扇地形,淤積的沙丘形成沼澤區常有水鳥在此棲息。蘭陽溪口是水鳥棲息處,是台灣十二大濕地之一也是賞鳥好去處。蘭陽溪口是自然水鳥保護區,歷年來有兩百多種水鳥在此出沒,今年有幾隻黑面琵鷺受天候影響,「迫降」蘭陽溪口,牠們似乎意外發現和每年過冬的台南七股相比,蘭陽溪口也不差嘛!此外,蘇澳鎮新城溪口的無尾港,每年冬天是小水鴨、紅冠水雞、小白鷺現蹤的高峰期,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個有計劃保育的濕地生態區,非常值得停留。在此休憩,可享受徐徐海風吹拂、聽鳥叫,看著遠處龜島、海浪拍打沙灘、出海口的小舟、漁人和飛鳥,別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愜意 。

夜遊濱海公園可是生平頭一遭,因為地區偏遠下了車後毫無光害,抬頭突然發現滿天星斗好讓人感動,原來這麼棒的星空宜蘭就有!將放在背包的蝴蝶炮及香拿出來,慶祝今天完美的結束。熱鬧的活動結束後,享受第一次看見螢火蟲的興奮,看見遠方的夜釣漁人,好奇的趨前察看。海釣的樂趣是等待,兩根末端帶有螢光的釣竿佇立在沙灘上,好像融入了星空,分不清到底誰是星星,釣竿隨著海浪輕微的抖動,我們的頭也跟著搖了起來。釣魚人從遠方走過來要我們別太認真,因為他釣的魟魚一上鉤的話,釣竿會明顯快速地弓起來,到時慢慢走過來都還來得急。沙灘上的人,有的人望著釣竿發呆;有人蹲著望向海面,思考過去、現在和未來;也有人望嘆星空之美;更有情侶牽著手走著…

延伸閱讀

Klook.com
2 comments
  1. ??五位美女中哪一位才是 SmileJean ?
    我猜猜是"黑衣人"?因為自己的鏡頭總是最少? Right?

Comments are closed.